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音乐学院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专题特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5月20日,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小霜、张齐,分别以“党的文艺政策与优秀音乐作品赏析”和“在红色经典音乐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为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知识、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向全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特色党课。
张小霜详细解析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背景和重要意义,以及《讲话》对当时及之后音乐创作的指导性作用,阐述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观点和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倡导全体教师在文艺作品创作中深入社会生活、关心人民需求,追求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张齐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分别讲述了红色苏区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红色经典音乐,通过分析党史上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秀音乐作品,生动讲述了音乐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的巨大影响作用,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工作融合的路径和方法。
党总支书记任靖宇总结指出,红色音乐作品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激励鼓舞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师生党员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更加深刻地认知、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