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辅导员所在代表队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5
近日,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结果公布,由教师教育学院商霄杰,音乐学院黄阿娜、武艳超3位辅导员老师组成的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在54所本科高校中成绩排名位居第四,创造了我校在此项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商霄杰获得班情熟知单项奖,黄阿娜获得基础知识单项奖。
本届大赛由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54所学校共计162名辅导员参赛。比赛分设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研讨、谈心谈话5个项目。与以往相比,此次大赛创新了赛制,比赛难度变大,对辅导员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育引导学生、破解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过程中,商霄杰的《你好,“王春华”!——绽放青春之花彰显蓬勃力量》班会,通过“谁是王春华”“走近王春华”“成为王春华”3个部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时代篇章与青春之歌。班会选题立意新颖,主题深刻,逻辑清晰,论据充分。黄阿娜在案例研讨环节通过对案例的全面分析和精准定位,从解决思路、具体措施、经验与启示等方面剖析论述,做到了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和言之有趣有机统一。武艳超在谈心谈话比赛中,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复杂问题,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做到了与学生有效沟通,教育引导效果明显,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唯其磨砺,始得玉成。3位参赛辅导员在备赛的4个月时间里,不仅要认真细致地完成各类学生管理工作,还要争分夺秒保证每天的复习时间和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即使春节期间也从未间断。她们克服困难、统筹安排时间,不仅每天要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和繁重的备赛任务,还要照顾年幼的子女。为了提高基础知识比赛成绩,3位参赛辅导员整理了百余个政策文件,并坚持每天学习打卡,互相监督激励。正是有了备赛期间的用心和努力,才有了3位老师在比赛中的稳扎稳打、沉着应对,最终取得了佳绩。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持续推进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学生工作部遴选组建参赛团队,邀请校外专家和往届大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辅导,通过自学、集中研讨、专题授课、模拟演练、封闭训练等形式开展赛前集训,强化提高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能力,真正实现了以赛带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标。今后,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的“领航效应”,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培育出一批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精、育人水平高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为实现“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