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音乐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奏员韩库先生来校指导戏曲艺术
发布时间:2020-12-24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和爱好,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12月4日下午,音乐学院特邀保定老调剧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韩库先生来校指导戏曲演奏和保定老调曲目演唱。北校区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观摩学习。
活动中,音乐学专业的同学首先演奏了曲牌《小开门》《柳青娘》等5个曲目。韩库先生详细介绍了保定老调的乐器演奏及音乐特色,针对同学们的演奏进行了指导,并做了精彩的示范演奏。经典的保定老调作品在韩库先生的演绎下更加富有魅力。最后,韩库先生还指导了《月夜救孤》《多年奋战在荒山》等老调唱段的表演,并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韩库先生的指导浓缩了他四十多年舞台演奏和教学的经验与精华,满满的“干货”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活动精彩迭出、高潮不断。
此次活动是我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艺术实践活动之一,也是我校教师承担的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进校园项目的一项研究内容。音乐学院通过在音乐学专业必修课程引入了包括保定老调在内的河北地方戏曲内容,使学生对保定老调等地方戏曲由知之甚少到产生浓厚兴趣,有利于学生从地方戏曲中获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为我校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高层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