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院邀请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崔利宏教授举办“音乐中的西柏坡”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4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崔利宏教授在音乐厅举办了“音乐中的西柏坡”主题讲座,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共计300人聆听了讲座。
崔利宏从史海钩沉、聆听冀艺、赓续前行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歌声中的西柏坡精神,带领师生重温了西柏坡的光辉岁月,对西柏坡时期的革命歌曲进行了溯本求源,对西柏坡题材艺术创作进行了新的解读。崔教授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资料,紧密围绕西柏坡时期《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二小放牛郎》《支前民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红色经典歌曲,对西柏坡精神进行了深度诠释,让师生深切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在艰苦卓绝
的革命战争年代所起到的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重要作用。最后,崔教授通过《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殷切表达了对音乐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色、传承西柏坡精神的希望和期待。讲座在音乐学院合唱团《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让师生体悟了西柏坡时期革命歌曲的经典魅力,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给广大师生上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师生纷纷表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新时代的今天,西柏坡精神依然有激励人心、增强信心、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魅力,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艰苦奋斗,才能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