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17
音乐学院位于石家庄学院北校区,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邻高速公路出口、地铁1号线、32路、79路、580路公交站,周边有北国超市、天山海世界、以岭健康城等各大商超,附近配套医院有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东院)等,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齐全,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经济文化条件,能够满足广大学子日常生活、学习、休闲、娱乐所需。
我院地处省会城市,具有独特的人文环境优势。石家庄市区有河北艺术中心、河北大剧院、河北省音乐厅、河北会堂、石家庄市人民会堂、石家庄大剧院等各大艺术场馆,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交响乐团、河北省话剧院、河北省青年民族乐团、石家庄市歌舞团等各类艺术团体,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河北省舞蹈家协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省音响艺术协会、河北省民族管乐弦乐学会等专业工作者协会,还有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其他新媒体,能提供省内顶级音乐舞蹈艺术氛围、人文脉络、就业机会等,学生在学习之余有大量机会观看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并有机会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
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成立于1983年,其前身系石家庄市教育学院音乐专业。1986年开始面向全省招收成人高考离职进修生。1993年开始面向全省招收普通高考生。在河北省同类院校中办学时间最久,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学院拥有先进和完备的教学设施,两座艺术楼建设面积为5200平方米,音乐厅2个、电子音乐制作教室1个,录音室兼视听室1个、电钢教室2个、多媒体教室4个、电声乐队排练室4个、古筝排练室4个、打击乐排练室5个、手风琴教室1个、合唱教室1个、管乐排练室1个、奥尔夫音乐教室1个,舞蹈教室6个、琴房120多间等。
音乐学院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5人、副教授2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共4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7%,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教学经验丰富和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教师们毕业、进修的主要院校有: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音乐学院、乌克兰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等。教师的业务能力突出,得到行业内外、社会各界的认可,在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等多家会长级单位影响广泛:有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艺术委员会会长、器乐艺术委员会副会长、钢琴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有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声乐艺术委员会会长、石家庄市竹笛艺术委员会会长,有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等社会兼职。近年来,教师主持与参与国家省市校等各级科研课题近百项;出版论著、教材近百部;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著300多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100余篇;荣获国家、省、市各级专业竞赛奖项100余项。学院坚持面向学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立足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实现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工作的新跨越。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职业认证、技能实训、顶岗实习为主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培养学生成为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社会责任感强、有丰富实践教育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
我院共开设音乐学、舞蹈学两个专业。音乐学为师范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分为声乐和器乐两个方向:声乐方向含美声、民族和流行三种唱法,器乐方向含钢琴、手风琴、小提琴、笛子、二胡、琵琶、古筝、打击乐、萨克斯等小乐种。该专业面向地方音乐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人文情怀、全面的音乐学专业素养、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音乐专业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跨学科知识整合能力、国际化视野和终生学习的自觉意识,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有音乐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从事中学音乐教学以及教学研究与教育管理的专门人才。
舞蹈学是非师范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坚持立足河北,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立专业培养与舞蹈基础教育发展紧密对接,培养艺德高尚、理念先进、知识完善、基本功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舞蹈综合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之需的文艺团体、艺术培训机构、企业、事业等单位中的舞蹈表演、舞蹈创编和舞蹈教育工作者及其他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
我院坚持开拓办学视野,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进程。近年来,先后与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滨州维尔维克斯大学、美国亨德森州立大学、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罗马国家舞蹈学院、阿维利诺音乐学院、米兰阿巴多音乐学院、马来西亚汝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十几所国内外高校建立联系或合作办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邀请美国波士顿大学茅为蕙教授、美国滨州维尔维克斯大学玛丽安娜教授、美国亨德森州立大学副校长布雷特.鲍威尔博士、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克劳迪奥.迪塞尼教授、阿维利诺音乐学院院长克伦布.卡梅罗教授、米兰阿巴多音乐学院院长安德烈.梅里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严春友教授等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学者来院讲学。学院艺术团曾两次赴马来西亚多所大学参加大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展演活动,有60余人次到海外十几所院校学习、交流、读研及艺术巡演等,师生的艺术造诣和文明素养得到高度认可。
学院积极构建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力求使每名毕业生专业技能基础扎实、有实际教学能力、音乐舞蹈表演水平较高、有舞台管理调度能力、富有务实精神和创新能力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积极推行校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的开放式合作办学模式,与石家庄市各教育局及周边县区等达成了全面合作的协议,开展学生的教学、实习、就业的一体化培养模式,为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地基础。
招生咨询电话:0311-6661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