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支部
音乐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音乐学院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组织保障
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组 长:任靖宇
副组长:姚秀梅 凌宇 李林
成 员:张小霜 张齐 武艳超
二、具体安排
(一)时间安排。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专题学习。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学习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展示一批优秀学习笔记。二是学好用好指定书目,以领导领读、党员自读、讨论研读等形势,广泛开展学党史读书活动。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用讲座报告、参观学习、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 ,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认识。
三、重视政治引领
(一)加强学习教育政治引领。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主平台作用,推出更多高水平学习研究成果。
(二)推进“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史课。
(三)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组织师生开展学党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征文、演讲等活动,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组织专题培训
(一)发挥实践基地功能,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如3月23日“赶考日”等,组织师生参观实践基地、听取老战士、老党员、老革命同志传统报告等。
(二)开展线上学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抓好实践活动
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一服务”,认真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研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交流学习体会。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先进典型模范、师生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严肃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