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声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2-14
 
袁艺蕾: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原为河北交响乐团首席女高音,现为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长期在省内外各类大型演出活动中担任独唱,在省内外声乐比赛中担任高级评委。曾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推新人大赛河北赛区美声唱法金奖、第八届河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美声唱法金奖和观众喜爱的十佳歌手称号。近年代表剧目有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英雄河北》(北京音乐厅 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柏坡交响》(国家大剧院)、《民歌河北》(北京音乐厅)、《大好河山》(省委宣传部),经典剧目有《黄河大合唱》、《长征》、《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声乐曲目主要有《幸福春光》、《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春风轻轻吹》、《人民和我》、《山茶花》、《五月之歌》、《我的家乡在宿迁》等。
2005年从事声乐教学至今,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声乐艺术人才,每年其学生多人考入音乐学院及国内重点大学,学生多人还曾获全国及省级声乐比赛金奖、银奖。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评选中荣获全国优秀艺术教师奖。2015年荣获石家庄学院年度“教学标兵”和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2018年荣获“教学优秀奖”等。

 

李林: 男高音,教授、音乐学院院长,河北大学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石家庄市高等学校专业学科带头人、高等学校“双师型”骨干教师。2007年获得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09年获得 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多次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优秀党员、嘉奖,2019年获得石家庄市政府记功奖励。主研、参研省市级课题九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一篇,出版专著一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声乐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金钟奖”河北赛区比赛美声专业 组评委,中国音协社会考级河北考区评委。
1997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12月获得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学位。2002年9月―2006年6月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秉锐教授。2006年5月获得河 北省青歌大赛三等奖、河北“十佳歌手称号”并代表河北电视台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歌手大赛。2007年5月参加河北省“金钟奖”比赛获得二等奖,代表河北音协参加中国音协参加全国金钟奖比赛。多次参加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市电视台大型节目演出,策划、导演石家庄市教育系统的节目演出、艺术展演活动,多次参加省市 慰问一线工人义务演出,活跃在省会演出舞台上。2016年4月,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李林从艺二十五周年音乐会圆满举办成功。
姚秀梅:声乐教授,曾任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访问学者,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高等学校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专家,石家庄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石家庄海外留学人才联谊会会员。
曾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学习深造,连续担任河北省“金钟奖”音乐专业比赛、河北省“小金钟奖”音乐专业比赛评委;曾受邀分别在马来西亚汝来大学、南方大学学院等大学参加国际文化交流艺术节展演并举办学术讲座。在国内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主持及参与省、市等科研课题20多项,参编高校音乐专业类教材及中小学教材多部。

袁辉钟:讲 师,中国共产党党员,石家庄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为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副主任。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系。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石家庄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会员。先后师从于马子兴教授、王江奇教授。发表多篇中文核心论文及省级论文,先后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多次参加我院迎新晚会、五四歌会、毕业音乐 会!学生有多人在金钟奖等声乐比赛中获奖!发表省级论文5篇。
张晓娜:副教授,声乐演唱与教学专业,西安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石家庄市声乐学会理事。现主要担任《声乐》、《中外流行音乐赏析》《声乐演唱基础》等课程的教学,有着丰富的演唱和教学经验。曾在校举办“张晓娜个人独唱音乐会”“室内乐合唱音乐会”“16级声乐毕业音乐会”获得大家好评,参与指导学生参加我校迎新晚会,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参加由石家庄学院教务处组织的“精彩课堂”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科研方面:主持研究省级教改课题一项、市厅级课题两项,公开发表数篇专业学术论文。
李烨世:声乐博士,2019年7月份毕业于俄罗斯国立格涅辛音乐学院,师从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康斯坦金•莲索夫斯基。俄罗斯国家大剧院,斯卡拉大剧院独唱男高音歌唱家买布拉德•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演出过整部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连斯基、《茶花女》卡斯顿等。2016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公派奖学金,发表论文《舒曼艺术歌曲诗人之恋研究解析》、《伟大的男高音卡鲁索与马里奥兰扎》等。全俄和意大利各类声乐比赛中数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何惠欣: 副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本科声乐专业,2001年9月至2002年7月在中央音乐学院课程进修班学习。从教三十多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发表省级国家级论文多篇,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科研立项,多次被评为教学优秀奖以及三育人先进个人,发表论文15篇,其中省级两篇。
解伟:副教授,声乐专业。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系;曾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获得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硕士学位。发表论文15篇。
马宇清: 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获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文学学士学位、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文学硕士学位。曾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承担4项省级科研课题主研人,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三育人”先进称号、市级三等功,曾担任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培养出多名品学兼 优、事业有成的学生,是深受学院师生好评的骨干教师。
容辉:副教授,声乐专业。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系,获得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硕士学位。发表论文9篇。
潘豫伟:副教授,声乐专业。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系;发表论文18篇,其中核心7篇,参与科研课题省级1项,院级1项。
原红蕊:副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获首都师大音乐学硕士学位。发表论文8篇,参与课题5项
 
张媛媛:副教授,声乐专业。毕业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硕士学位;参编著作1部;发表论文8篇,主持并参与课题7项
鲍秀芬:毕 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声乐专业;2007年获得该校音乐学硕士学位。2011年评为副教授职称。自教学以来担任声乐、音乐欣赏等课程以及毕业生的论文 指导工作。现在中央音乐学院脱产进修学习,师从于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秀芬教授。为了自己喜爱的声乐教学,她一直都在不断地学习、摸索和实践,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刘华:讲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硕士。曾发表核心论文3篇,主编教材2部。
 
史晓媛:石 家庄学院声乐教师。河北人,汉族,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中南大学,民族声乐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武警河北总队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青联委员,河北省音协会员。代表作《白洋淀》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曾荣获第十届全国声乐电视展演总决赛民族组金奖,highC中国声 乐男女高音声乐大赛河北赛区民族组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等,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大型文艺演出以及节目录制。